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鱷魚帶我上太空

基本資料

書名: 鱷魚帶我上太空
作者: 賴曉珍
出版社: 小兵
ISBN: 9789866544590
裝訂: 平裝
價錢: NT$190
特價: NT$171


內容簡介:



  不可思議森林裡,有一棟蘑菇形狀的小木屋,住著甘貝熊爺爺和布丁熊奶奶。早餐時刻,他倆兒不知道吵什麼,連屋簷下的蝙蝠都被吵醒了。原來,甘貝熊爺爺想在家裡開一間麵包店,布丁熊奶奶卻不贊同,她說:「哪有人這麼老了才開麵包店的?更何況,在森林裡開麵包店,有誰會上門呢?」……有人說「夢想」是種不切實際的東西,然而,如果你努力築夢,不畏艱難,又未嘗不是種美好的學習歷程與經驗呢?願每個小朋友的夢想都能實現!




目錄:


畫家說……  3
鱷魚帶我上太空:甘貝熊爺爺的夢想  4
森林裡的麵包屋  12
天空酵母粉  24
藍色鱷魚號  38
意念傳導動力太空船  48
來自外太空的禮物  58
問題與討論:夢想不設限,現正起飛中  84
作者的話:你烤麵包,我寫麵包  86
推荐的話:橋樑之美  88

序:


推荐序

橋樑之美

  繼每本三千字的橋樑書「快樂讀本系列」之後,樂見小兵出版社又開發了字數在六千到一萬之間的橋樑進階「故事百匯系列」。

  「快樂讀本」是小小的橋樑,帶小朋友渡過「閱讀的小河」;「故事百匯」則是較長而寬闊的橋樑,帶小朋友渡過「閱讀的長江大川」,培養耐心,做好「數萬字深入閱讀」的準備。

  「橋樑」的功能,是方便走路的人從容的從這頭到達那方;當然也有人喜歡在橋上逗留,欣賞橋上風光,不過他終究會過橋,抵達目的地。

  「橋樑書」就像橋樑一樣,能幫助孩子在閱讀的過程當中,在「文字量較少的文本」與「文字量較多的文本」中間搭座橋,讓孩子能無障礙的享受閱讀樂趣,慢慢的達到「大量閱讀」的彼岸。

  有了這種橋樑,孩子的閱讀信心足了,願意嘗試走更多的路,到更多地方走走。若是沒有這種橋樑,有些孩子可能害怕滔滔巨浪,不願意嘗試渡河。

  現在父母工作忙碌,可能也無法時時刻刻陪伴著孩子閱讀,這時候橋樑書就能發揮很大的功能,幫助孩子自己渡河。

  為了提昇孩子的閱讀興趣與理解力,橋樑書最大的魅力就是字數不「太多」,而且有豐富精美的插圖。插圖不只孩子愛,其實大人也愛的。有一些人認為文本最好不要有插圖,這種觀念未必正確。許多知名的讀物都有很精緻的插圖,這些圖畫在閱讀的過程當中,不但可以輔助想像力的創造,也能增加審美的品味,而且閱讀文字能擴展左腦的開發,圖像閱讀則能擴展右腦的開發。

  小兵出版社二十年來用心耕耘「本土原創故事」,製作這些橋樑書也不例外。他們精心設計許多大小「橋樑」,也具備「題材多元性」;每一本的配圖都別有創意,讓孩子在閱讀的道路上,能輕鬆的到處遛達,不知不覺中把腳力給鍛鍊好,在這過程中也享受散步的樂趣。

  閱讀這兩個系列,別忘了要「一本接一本」。某一天,當孩子突然發現自己的腳力原來已經可以跑得又快又遠時,他將會自由自在的大量閱讀,也同時回味這些新鮮故事的甜美滋味與深刻啟發。

  國立臺東大學榮譽教授 林文寶

作者序

你烤麵包,我寫麵包

  我愛吃。

  不只白日愛吃,睡覺時也愛吃。我常常做一個夢,夢見自己騎腳踏車去買麵包,盡是些我沒吃過的美味麵包,害我醒來還口水直流,多想知道夢裡的麵包店在哪兒。

  我決定去學做麵包。

  那年的最後五天,寒流低溫四度,我在八里的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度過,報名插班麵包全修班的第五期「老麵、養生麵包班」。全班只有我沒有做麵包的基礎,分切的麵糰丟給我,我連滾圓的動作都不會。

  這裡是臺灣最專業的麵包技術學校,每天課程從上午八點半到下午四點半。

  我和一位也是插班生的媽媽同組,兩人每天要做出三至四種麵包。做麵包的工作流程很緊湊,溫度、時間和材料重量都得算得精準,除了身體上的勞動,還得隨時在老師號召下,抓起筆記本到前方上課,看助教示範,再跑回去看揉麵機運作得如何,或麵糰發酵夠了嗎?一邊給麵糰整形,一邊抄筆記。大腦常常來不及思考,我緊張得連喝水都沒空。等到傍晚下課,回宿舍往床上一倒,才發現兩隻手臂痛得舉不起來。

  做麵包是很粗重的活,做好吃的麵包是很專業的技術,也是一種藝術。儘管除夕那天傍晚,我邊吃自己做的酒種紅豆麵包,邊從助教手中領到結業證書。但是,當了五天「麵包學徒」的經驗,還是讓我打消了開麵包店的念頭。我自知動作慢,力氣又小,根本不是做這行的料,還是乖乖「吃」麵包,夜裡做買麵包的夢就行了。

  我總是佩服那些付出勞力、流汗工作的人們,覺得他們頭頂上戴著神聖的光環。比較起來,每天坐在書桌前打字、寫作的我,只要煩惱靈感來不來,還可以喝茶吹電扇,實在太輕鬆了。

  當不成麵包師傅,我就該認清自己的本分,當一個稱職的童書作家。既然無法烤美味的創意麵包請大家吃,我就「寫」好看的麵包童話請讀者們欣賞。

  在創作《鱷魚帶我上太空》這本童話期間,我的肚子特別容易餓,總是每寫一個段落後,就要狂奔到麵包店買麵包吃,結果胖了三公斤,真是犧牲大了。希望大家讀完這本書,不要跟我一樣,只是肚子撐了、臉變圓了,而是腦袋變得更飽滿,夢想持續發酵、創意無限膨脹。

  最後我要歡呼:我愛麵包。麵包萬歲!

  賴曉珍








楓之谷小遊戲 facebook開心農場 坦克戰隊 小遊戲天堂 泡麵交友 賽爾號繁體版 開心農場facebook 
吉瀨美智子 小老鼠咆嘯論壇分享論壇 iPhone遊戲-痞客邦 仙境傳說影片-痞客邦 痞客邦 遊戲天堂 彈彈堂影片-痞客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