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90%的醫生都誤解癌症:向癌症存活者學習癌症治療的方法

基本資料
書名: 90%的醫生都誤解癌症:向癌症存活者學習癌症治療的方法
作者: 岡本裕
原文作者: Okamoto Yutaka
譯者: 鄭佳珍
出版社: 台灣廣廈
ISBN: 9789861301877
裝訂: 平裝
價錢: NT$250
特價: NT$198


內容簡介:


只要願意改變,癌症就會痊癒!「已經無法醫治」是一種誤解!
醫生放棄你,你就拋棄他!
《90%的病自己會好》作者岡本裕又一救世之作

  日本惡性腫瘤專家岡本裕醫生在日本的正統醫療體系行醫數年後,深切感受到西方醫學對治療癌症的侷限,以及醫院對癌症病患的治療態度偏差之無奈,因此,集合一群志同道合的醫生成立e-診所,主張拋棄醫生的本位主義及優越感,強調凡事都以病患能痊癒為最大考量。

  岡本醫生提出:「只要願意改變,癌症就會痊癒。」

  真正能戰勝癌症的是病患本身而不是醫生。醫生只是協助病人治療癌症的專家。癌症是全身性的疾病。唯有病人大徹大悟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思考方式,改善身體內在環境,讓癌細胞無法生存,才有辦法治癒癌症。

  西方醫學的三大療法(化療、放射線治療、開刀)只是幫病人「爭取更多時間」來改善自己的免疫力和提升自我療癒功能,而不能全靠三大療法醫治。

  即使得了癌症,只要能吃能動又能睡,是死不了人的!

  小心!如果體內的細胞走樣,誰都可能收到『癌症通知書』!

◆岡本醫生指出90%的人對癌症所存在的誤解:

誤解1:
  癌細胞就像異形一樣,不管再怎麼惡劣的條件,它都會持續永無止境地增生,吞噬正常的細胞,最後逼使患者命喪黃泉。

正確:
  癌細胞是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的細胞。一旦移出體外就會立刻死亡。在溫度調節與營養補給等各方面,若沒有小心翼翼照顧癌細胞,它就會死亡,可說是非常脆弱的細胞。

誤解2:
  人會因為癌症死亡是由於癌細胞而致死的。

正確:
  癌症不會直接使人致命。癌細胞不會直接攻擊正常細胞,也不會對身體組織造成直接的危害。癌症患者之所以會死,是因為癌細胞增生,急遽獨占大量養分,導致正常細胞急速陷入營養不良的狀態,病人才會喪命。

誤解3:
  胃癌算是一種胃方面的疾病。

正確:
  胃癌並不是一種胃病。癌症並非只是身體的某一個器官發生問題,它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只是從結果來看,癌症在胃這個器官上發作而已。

◆岡本醫生指出90%的醫生對癌症的誤解:

  1.宣告病人的剩餘壽命:病人剩餘壽命的統計數字來自接受三大療法的病人,並沒有包括那些「拋棄醫生」,靠自己抗癌或同時接受輔助療法的病人。因此,宣告剩餘壽命並沒有意義,反而打擊病人的意志。

  2.「已經無法醫治」也是一種誤解。大部分的醫生並不認為末期癌症可以醫治,但是在岡本醫生的實際案例中發現許多末期癌症病患仍然活得好好的。

  3.許多醫院都要病人簽署同意書,為的只是要規避將來所衍生的醫療糾紛,而不是站在病人的角度考量。

  4.許多醫生對癌症治療完全不考慮病人的個別狀況,只以三大療法來對癌細胞趕盡殺絕,殊不知這樣只是讓病人身體更衰弱、更沒有力氣對抗癌症。

◆岡本醫生對癌症病人提出良心忠告:

  1.不能完全只依靠醫生而想把癌症治癒。自己才是治療癌症的主角。也不能交給家人決定自己的生死,更不能聽信其他人隨口建議的民俗療法。

  2.最好多幾個主治醫生,多找幾個不同領域的專家來共同診治。

  3.組織自己的抗癌團隊:醫生、親友支持、輔助療法專家、癌症存活者……。

  4.一定要跟癌症存活者保持聯繫,聽取他們的經驗。

  5.善用三大療法來爭取時間,但是不能全依賴三大療法。

  6.提高自我療癒的能力。

作者簡介

岡本裕 Okamoto Yutaka

  1957年生於大阪市。「e-診所」醫師。醫學博士。畢業於大阪大學醫學院與該大學醫學院研究所。畢業後曾在大學附設醫院、市立醫院、與大阪大學細胞工程中心(現為大阪大學生命機能研究所)致力惡性腫瘤的臨床與研究工作,擁有超過12年以上相關經歷。其後,有感於傳統醫療與醫學的思維與手法存在無法突破的極限,因而辭去臨床醫師的工作。

  1995年發生阪神淡路大地震,他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成立「21世紀醫療與醫學研究會」。2001年改變該研究會的形式,創立「e-診所」(www)網站,秉持著自己對醫療的信念,對外發布資訊並回答相關問題。

  現與「為治療癌症而組成的癌症病友會」(休憩的森林)合作,針對癌症病患、慢性病患、身體不適卻檢查不出疾病的人,發送訊息或舉辦促進健康的研討會。

  岡本裕生來就不愛受到束縛,「不反抗潮流也不隨波逐流」,過著相當隨性的生活。自然而然就成了一個工作放兩旁,流浪旅行與讀書擺中間,非常喜好「窮得只剩下時間」的普通人。

  他的著作包括暢銷書《90%的病自己會好》,以及構成本書基礎的《癌症根治的必要條件》、《從「死亡宣告」中生還》等。

譯者簡介

鄭佳珍

  美國夏威夷大學第二語言研究學系碩士班畢業
  國立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畢業
  目前為一名專職譯者,從事英文與日文翻譯。

譯作包括:
  報僮瑞恩:巴菲特讚不絕口的29個商業管理祕技
  就算是身價一億,還是超想學的商品銷售術
  101件你不做會後悔的事
  星期一早上的五分鐘週會




目錄:

推薦序1 癌症治療的迷思 許達夫
推薦序2 抗癌要素----信心&念力 全嘉莉
推薦序3 癌症患者需要的是希望甚過於新的治療方法 施懿德

序章 我不想再當臨床醫師的理由
癌症痊癒真正的理由何在?
我不想再當臨床醫師的理由
提供病患真正想知道的資訊

前言

第1章 萬一「癌症」找上門

1. 萬一醫師宣告你得了「癌症」,該如何是好?
別以為癌症事不關己
不要慌亂
不要被醫師牽著鼻子走
不要把醫師宣告的剩餘壽命放在心上
不要害怕癌症

2. 要知道人是不會因為癌症而死的
癌細胞不易存活
其實要「罹患癌症」沒那麼簡單
所謂的死亡是怎麼回事
人不會單純因為癌症而死
如果「罹患癌症」還想活的話

3. 接下來,該立刻著手的事
別再當好人
隨心所欲
別讓人耍得團團轉
獨立自主—改變心態
改變環境
組織一個屬於你的癌症後援會

4. 與醫師應對時該注意的事項
簽「同意書」之前要注意的事項
如何選擇「Second Opinion」
一定要找「Mydoctor」幫忙

第2章 90%的醫師都誤解癌症

1. 醫生治不好癌症
大部分的醫生不認為末期癌症可以痊癒
不必在意醫生宣告你還有多久可活!
「已經無法醫治」是一種誤解
癌症是可以治好的
以往的壞習慣必須根除
癌症是全身性的疾病

2. 善用「三大療法」
用來爭取時間
三大療法之手術
三大療法之放射線治療
三大療法之抗癌藥劑治療

3. 接受「三大療法」時應注意的事項
所謂的痊癒
避免為了治療而治療的抗癌藥劑治療
何謂癌症專業醫師(認證合格醫師)?
關於「五年存活率」

4. 與醫師互動的訣竅
善加利用醫師的專業
多幾位主治醫師不見得是壞事
醫師的本分為何?

第3章 向癌症存活者學習治療癌症的方法

1. 向癌症存活者學習
罹患癌症而「死亡的人」、罹患癌症但「存活的人」
罹患癌症而「死亡的人」
罹患癌症但「存活的人」
不必積極樂觀也無所謂?
癌症存活者的兩種典型
與癌症存活者建立良好交情
何謂理想的病友會?

2. 穩固身心健康好讓自己繼續存活下去
一邊「爭取時間」,一邊「穩固身心健康」
如何打造健康的身心靈
只要能吃能動又能睡,人就不會死

第4章 不傷身的「自我治療」

1. 癌症靠自己就能治好
備妥防禦系統
自己就是治療癌症的主角

2. 提高自我治癒能力,不傷身的「自我治療」
何謂「自我治療」?
治療的優先順序
.「自我治療」的效果
.以「規律的24小時」當作基礎
白天要多活動身體!

3. 自我治療之三王道
◎自我治療關鍵之心理層面的關照--思考模式與壓力對策
.穩定情緒
.不要自我孤立
.練習冥想
.鬥志+生死觀
.找出活下去的意義,把時間拋到腦後
.不要努力過度
.把握活著的每一天!
◎自我治療之營養補充--日常飲食和營養補給品
.營養的重要性
.營養的基礎
.營養攝取的訣竅
.計畫性食品
.果菜汁
.關於天然營養補給品
.別忘了「腸道機能」的重要
◎自我治療之運動--血液循環、自律神經、氣
.調節血液循環、自律神經運作和體內氣的運行
.姿勢
.抬高下肢按摩小腿肚
.刺激穴道
.腹式呼吸
.伸展運動
.按摩指甲
.易筋功
.溫冷浴
.健康檢查

4. 關於自我治療
關於「輔助性替代療法」
「西醫」和「中醫」的差異
找到「氣」運行的通道了嗎?

第5章 絕對不要病急亂投醫
癌症沒有特效藥和特效療法!
對高額醫療費用要提高警覺!
對熱門名醫要提高警覺!
對網路銷售要提高警覺!
後記

附錄
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好評摘錄
關於作者
關於「e-診所」



序:

推薦序1
癌症治療的迷思

  這是一本非常實用的好書,作者是具有實戰經驗的治癌醫師。

  從一開卷之後 我就馬不停蹄讀到最後一個字,書中每一句話 幾乎都是我輔導癌症病人所說的話。每一位癌友或家屬都應該仔細詳讀這本書!

  我個人罹癌已經八年,從恐懼害怕、治療痛苦、拒絕手術,到立下遺囑、勇敢面對、力行我的雞尾酒療法。2005年底成立台灣第一家癌症自然診所,到2010年底五年來 共診治過超過6000位癌症病人。期間一方面我個人勤讀醫學,生技專書,訪問養生專家與學者,同時見證眾多癌友的生生死死、累積非常豐富之癌症臨床經驗,更重要的是,我仔細追蹤每一位癌症病人的病情,病史,環境,飲食,習慣,心境等等,努力要找出治癌良方。到今天我很肯定的提出以下癌症防治的說帖:

.早期預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但不要早期痛苦

  癌症原因尚不清楚,但是來自身心汙染是最主要原因,所以預防癌症首先是遠離身心污染,任何負面情緒,錯誤飲食,污染環境、生活惡習都必須避免,同時要正面思考,天天運動,喝好水(AQ1400抗氧化水),正確飲食等。如果身體發生異樣,如摸到腫塊,出血都必須立即就醫,切忌逃避或自我解釋。在我診治6000位病人中已經有一千多人死亡(約20%),死亡病例中又有30%左右是源自病人逃避,延誤病情所導致。

  由於正統西醫所提供的癌症治療,都是破壞細胞,降低免疫力,到最後是兩敗俱傷,在此我要慎重的呼籲,西醫治療要適可而止!如何適可而止 則需要依病情,病理加上病人個性,環境等因素,綜合考慮才能決定。中醫有一句名言:「去邪扶正」,所有病人在接受西醫治療之時,要自求多福,自我保護!

  最近我統計了550位來就醫的乳癌病人,即使是模範病人,完全遵照醫師的 治療,依然有21.5%治療無效而死亡,這比美國的數字(20%)更嚴重,試想醫師把乳房全切除,化療讓病人秀髮掉光光,食慾不振,體力衰退,加上五年抗賀爾蒙治療,病人月經停止,提早進入更年期,請問沒有乳房,戴假髮,無月經,這樣子還是「女人」嗎?

  正統西醫是醫病不醫人,當然治不好癌症,我是醫人不醫病,儘管癌症末期依然可以活下來,因為癌症不是身體的病,而是身心靈的病。與人爭執,伸手打人,不是手要打人而是心要打人!

  我常常告訴病人台灣社會已經是癌症末期,天天有搶劫殺人,警察抓壞人永遠抓不完!同樣的,癌細胞永遠殺不完。這個社會要好起來不是壞人減少,而是好人增加;身體要恢復健康不是癌細胞減少,而是免疫力提升!

.寫好遺囑、積極面對、力行許醫師雞尾酒療法

  癌症讓人恐懼害怕,治療又破壞身體,最後病人是身心受創而死亡。所以罹癌之後,首要克服恐懼,克服恐懼唯一之道只有遺囑寫好生死看開,然後積極面對,勇敢走出癌症陰霾,積極練功,大量喝AQ1400好水,服用有現代科學根據的中草藥,具高度能量的細胞食物,或接受具高科技的細胞免疫療法,癌症治療多樣化,絕不只是西醫的 手術、放療及化療而已!

.感恩、感謝、感動

  無論是蚊子或恐龍,生命只要兩個目的,一個是要努力活下去,要活得久活得好,一個是傳宗接代。小老鼠看到人為甚麼跑掉,因為老鼠媽媽告訴牠,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癌細胞也是生命,它會變,會逃,一路趕盡殺絕,癌細胞是會狗急跳牆,反撲回來!天天化療就是在自相殘殺!

  事實上「癌症」是讓人一個反省深思的機會,能夠大徹大悟,心念轉變的人,不僅能化危機為轉機,更能忘記癌症,重新審視價值觀,開始新生命。一種米養百種人,人人不同。人有三種層次,99%是後知後覺,天天接受醫院治療,把生命交給醫師,任人擺佈。只有不到1%的人能夠懺悔,願意改變,正面思考,訂立計畫,做最壞的打算,最大的努力。若能昇華到天天感恩,感謝與感動,則癌症已不復存在,更不具任何威脅。

  活多久無人知,活在當下,活得幸福,才是重點!

許達夫
許醫師自然診所負責人
《感謝老天,我得了癌症》、《感謝老天,我活下來了》作者

推薦序2
抗癌要素----信心&念力

  我想,這本書會讓許多治療癌症的醫師們跳腳,並且咒罵作者胡說八道,醫界對於癌症的治療與研究可以用「日新月異」來形容,怎會是作者所標榜的「90%的醫師都誤解癌症」?

  剛開始我也不斷在作者的文章中畫上一大堆的問號,近十年所採訪的癌症新聞以及父親於2009年罹癌過世的經驗發現,癌症的治療最重要的是病人和家屬與醫師要充分溝通及配合。

  但是作者卻認為,「醫師對於癌症病人成功存活的貢獻度比『運氣』還低」,「不要被醫師牽著鼻子走」…直到我再次閱讀,才有了重新的體會,拋開醫師的本位主義,作者想要傳達的是「癌症本來就不是依賴醫師或是民俗療法可以治好的,而是善加利用醫師和民俗療法之外,配合自己的力量才能痊癒」。

  已經有許多研究發現,用樂觀的態度面對癌症,抗癌成功率會遠遠高於悲觀者,尤其是治癒率高的癌症。然而面對醫師束手無策的癌症,例如家父的胰臟癌,從確定診斷到辭世,剛好一年,在這場抗癌戰役中,缺乏有用的武器,但凝聚了家庭的力量,讓父親帶著感恩的心離開,臨走前告訴母親「我百分之百好舒服!」雖然抗癌沒有成功,但我們學習到讓病患有尊嚴、家屬沒有遺憾。

  面對癌症的治療,本書提供了很多實際有用的資訊,尤其是「自我療癒」部分,從心理、營養到運動,作者提醒「癌症完全根治的唯一方法,在於患者必須意識到癌症是可以治好的,而且必須憑藉自己的力量去治療。」除了治療之外,信心加上念力是抗癌成功的很大的助力。

全嘉莉
資深醫藥記者、醫療保健類叢書作家、醫學院講師

推薦序3
癌症患者需要的是希望甚過於新的治療方法

  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面對癌症時的態度。如果我們以驚慌失措、消極、放棄的態度來面對,那麼癌症才真的是絕症。

  我在1998年因子宮頸癌,在美國舊金山矽谷,接受Conization子宮頸環狀切除手術,兩星期後血崩大出血,在鬼門關前轉了一圈。隔年又發現得了右胸乳腺癌,之後動手術切除局部乳房,取出2.5公分腫瘤,右腋下淋巴結摘除手術。接著在E1 Camino Hospital接受7星期,33次,共5400 Rods 的放射線治療。

  治療期間,該有的副作用一樣沒少,口乾舌燥、發燒、筋骨疼痛、鼻塞、氣喘、呼吸困難、食慾不振…。

  放射線治療結束後,醫生要我繼續進行6個月的化學治療。在醫院裡,看著接受化療的病人,枯瘦如柴的身形,無奈、虛弱的眼神,空氣中散發著一股無助的氣息。 我不禁自問:我能面對這半年的折騰嗎?我又要如何從這些折磨中存活下來?

  岡本醫生在「90%的醫生都誤解癌症」這本書中提出了在癌症治療中最關鍵的原則,那就是「治療癌症要靠自己」,這也是我身為「癌症存活者」的親身體驗。不管醫學技術多發達多先進,如果罹患癌症者沒有改變自己的決心,就算醫療技術多先進都無法趕上癌細胞增生的速度。反之,如果病患本身所擁有的抗癌能力夠強了,自身的免疫系統和自療能力強過癌細胞增生速度,癌細胞似乎在那一刻開始就已經投降了。但是這些觀念誰來告訴你?這些能力誰來幫你加強?因此我於2005年成立了「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

  正如本書所一再強調的,癌症病患要向癌症存活者學習他們成功的經驗,也藉此從中得到信心和決心。我們常常從醫生或者是親友口中聽到「永不放棄」的勉勵話,但是連「不放棄」都是需要方法的,我們藉由癌友互相支持的活動學習更多有效的方法。而「90%的醫生都誤解癌症」這本書中所提到的觀念和方法,等於是給了我們最重要、最有效的利器來對抗癌症,那就是加強自身的抗癌能力。

  身為子宮頸癌、乳癌的存活者,對於癌症病人的苦,更是有切身之痛。癌症治療的過程,就像走進永無止境的黑暗隧道。而在隧道中,我們最迫切的就是一盞讓我看到前方看到希望的燈光。所有癌症存活者以及一心只想幫病人痊癒的醫生和這本書,都是我們在黑暗中的燈光。

施懿德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理事長

作者序

.癌症痊癒真正的理由何在?

  近年來,在日本,平均每兩個人當中就有一個罹患癌症,每三個人當中就有一個死於癌症,即使情況是如此嚴重,但從我們研究調查的結論來看,大部分人似乎仍然並不太了解癌症。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雖然癌症存活者都表示,醫生並非他們癌症痊癒的主要原因,可是大部分人仍然相信醫生會幫他們治好癌症。

  然而,從某種角度來看,也許這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醫生本來應該對癌症非常了解,但是無論我們再怎麼偏袒,估算起來,就算是醫生,也頂多就只有大約10%的人真正了解癌症吧。換言之,有九成的醫師不太了解癌症,或者對癌症有所誤解。

  而這種狀況也導致許多癌症病患在接受癌症治療時,必須面對許多苦難。因為不了解或誤解癌症,而以不當方式對待病患的醫師類型有:

  認為末期癌症不可能被治癒,從一開始就放棄治療的醫師
  不想醫治已被認定為末期的癌症患者的醫師
  盲目相信只有三大療法(手術、放射線和抗癌藥劑)才能治療癌症的醫師
  按照工作手則治療癌症,完全不斟酌病患個別病情的醫師
  只憑單一方法就想治好癌症的醫師
  認為癌症治療本來就很痛苦,強迫患者必須忍耐的醫師
  斷言癌症痊癒與心理狀態和飲食之類的事物無關的醫師
  面對癌症病人時,認為自己高高在上的醫師
  向癌症病患推薦價格高昂內容卻不可靠的治療方式的醫師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很遺憾的是,這種醫師真的存在,而且為數不少!

  雖然醫界確實有如此可悲的情況發生,但時至今日,大多數的患者實際上仍然不得不將性命託付給醫師。

  但是,這一切全都是誤解造成的。

.我不想再當臨床醫師的理由

  我雖然不曾強烈希望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成為一個醫生,但是,我小時候確實期待將來能從事不受他人左右,可以自己做主的工作,也強烈盼望有機會從事能在國際間嶄露頭角的工作。我曾經希望自己的工作能不受限於國家或社會這種框架限制,可以保有自己的信念並且自由發揮想像,行動也可以不受束縛。

  但是,一旦當上醫師,胸懷大志的我進入醫療現場後,覺得非常不能適應。這也許是因為以癌症為主的慢性疾病多半無法治癒的現實,以及醫療現場漠視這種現實的態度,令我心生畏懼。此外,我還發現想要自己做主,自由決定治療方針,在正統的醫療環境中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幻想。

  醫學院畢業後第三年。我成為一個腦外科醫師,在大學附設醫院診治惡性腦腫瘤(腦癌)患者的過程中,我發現只依賴三大療法(手術、放射線、抗癌藥劑)的標準(工作手冊)治療是不夠的,得到患者同意之後,我開始用自己的方法進行提升治癒率的實驗,例如在三大療法之外,兼採利用淋巴球治療的「活性化淋巴球療法(免疫細胞療法)」,或者以三大療法附加飲食療法。

  實驗過程當中,若要詳細追究到底是哪一項因素奏效,我也不敢斷言,但是七個病例中有兩例惡性腦瘤患者最後得以痊癒,彷彿在癌症治療的暗夜裡,看到一線希望的曙光。

  然而,事情並非一切進展順利,所以即使出現腦癌痊癒的案例,我仍無法開懷慶祝。我心裡納悶為什麼有些病人的治療進展順利,有些病人卻不順利,造成差異的關鍵何在?此外,促使治療順利進展的機制究竟是什麼?還有,如何從細胞或分子的的層面來說明這個機制的運作呢…。我認為若無法解開這些疑惑,就無法使有效的癌症療法普及,幫助更多人治好癌症,因此我進入研究所繼續深造。

  之後的四年裡,我終日埋首於遺傳因子的研究,設法找出引發癌症的機制。當時(1986到1990年間),遺傳工程學和分子生物學剛開始受到矚目,而引發癌症的機制在分子和遺傳基因層面的詳細運作,也漸漸明朗為人所瞭解。

  因此,那時候大家都抱持很高的期望,認為醫界在癌症病情的運轉機制方面,如能解開所有疑惑,遲早能發展出根治癌症的具體治療方法。

  大多數關於癌症成因的相關知識確實都很了不起,但是那些理論充其量只能說明試管內的情況(細胞培育的層次),實際發生在生物體內的現象與試管內的情況完全不同。也就是說,我所從事的分子生物學研究,至少在當時,並未得到與癌症痊癒直接相關,而且具劃時代意義的成果,我甚至開始認為,說不定,除非徹底改變研究手法,否則我永遠都不可能找出根治癌症的方法。

  迫不得已,我於1991年再度回到臨床醫師的崗位上。然後,說來也許是理所當然的結果吧,我無法忍受繼續自欺欺人,在不確定是否能治好病人的情況下,繼續擔任醫師的工作,因此在1993年辭去臨床醫師的工作。之後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e診所」。

  我與其他和我有相同想法的醫生都認為,醫療的本質在於以完全根治為目標,分析疾病發生的真正原因,並以喚醒或提升病人原有的自我療癒能力為根治的手段。

  「假如生病的是我自己,或者我非常重視的親友,在治療手法和用藥方面,應該如何選擇才是最恰當的呢?」向病患提供醫療建議時,我們都會以這個前提,誠心誠意地幫助他們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向。

.提供病患真正想知道的資訊

  我們發現在我們社會上,很多人對自己的健康狀況和罹患的疾病感到不安,對醫師和各層級醫療院所也抱持著不信任的態度,這種現象除了令人感到驚訝之外,也喚起我們的使命感,希望能幫忙做點什麼,使這種現狀或多或少得到改善。

  我們在2001年成立了「e-診所」(2003年1月正式登記為非營利組織NPO),這個診所成立的宗旨就是,針對醫界根深蒂固的問題尋求具體對策時,提出的一項解決方案;這也是我們一向秉持的理念。它也是我們藉以提升世人對醫師的信賴感,幫助大家減輕上述煩惱與不安的機構。

  另外,這家診所並沒有實質的診間,是一家「線上診所」,醫師和患者透過電腦直接互動。診所內的駐站醫師連我在內總共有七位(除了醫師之外,診所還有八位員工),其中有些醫師自己就是曾經克服末期癌症的存活者,我們的主要工作包括透過電子郵件或實際面談與患者互動,以及傳播各種不同觀點探討健康議題的資訊,例如舉辦根治癌症的研討會、提供病友會各項協助,以及透過電子郵件或實際面談提供醫療諮詢的服務等等,進行上述的活動時,我們總是精力充沛,心中念茲在茲的是「治療癌症時,該如何以患者為主角?」

  無論是國內或國外的癌症存活者(抗癌成功者),我們都儘可能設法安排與他們見面,請他們幫忙填問卷或參與訪談,針對「癌症痊癒的人」和「癌症治不好的人」的差異何在?癌症根治的關鍵何在?等等問題,我們每天都努力地摸索著,希望早日找出使癌症根治的必要條件。我們這些身為醫師的人,以及未受癌症之苦的人,應該更真誠地聆聽癌症患者和存活者的心聲,充分理解癌症。另外,從他們分享的經驗中,可以歸納出許多與癌症相關的事實,大家應該儘可能將這些事實傳遞出去,我們認為上述兩項努力中的任何一項,都有助於癌症的防治。如今,平均每兩個人就有一個罹患癌症,誰都不該認為癌症事不關己。

  所有關心癌症的人,尤其是醫生,有時候坦率地向癌症患者和存活者學習,其實也能「大有斬獲」,不是嗎?

岡本  裕








facebook開心農場 好玩遊戲 彈彈堂 摩爾莊園 繁體中文版 遊戲桃 摸摸耳 
彗星 即時通 雙人遊戲 海綿寶寶 好玩小遊戲 桃園機場影片-痞客邦 spongeb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